帳號
密碼

埤前社區位於嘉義縣義竹鄉的中心位置,距離義竹市區約3.5公里,社區中主要道路為嘉鄉26與27線道相交,從義竹前往社區時會經過一條全長約2公里而兩旁種滿了樹的馬路,居民希望往後幾年他能成為義竹的綠色隧道,在進入村莊時一映入眼簾的就是滿是紅磚所堆砌而成的三合院古厝,會讓人感受到進入了一個充滿著古早農村的氣息。

埤前村名稱的由來是從社區內埤塘數量甚多,因為曾經是舊水道經過而留下了許多池塘,現在被做為漁塭養殖業的區域,而位於村中的埤塘則多半因為早期房屋建築需要大量的土,久而久之村中的埤塘就越來越多了,也轉變為農業時代重要的生活中心,牽著牛前往埤塘去休息,帶著衣服去埤塘旁清洗,許多故事都圍繞著埤塘,社區的埤塘景觀因此成為在嘉義的獨有特色。

目前埤前社區以陳、黃與鄭姓居多,在埤前社區仍保有各自的宗祠,陳氏為最先進入埤前社區之家族,時間約為清朝乾隆初期由福建省泉州府安西縣十格鄉移民,黃家則是稍後由福建省泉州府三十四都南安縣官橋後曾鄉,開基袓媽攜三子來台,鄭氏家族則是漳州市遷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