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人天災身故 理賠金不到55萬2016-10-11



每次發生天然災害悲劇時,都會發現民眾的身故理賠金不多,每人平均不到55萬元。資料照片 (來源蘋果即時)

近年來台灣頻傳天然及人為重大災難,前有空難、氣爆,近有南台地震及八仙塵爆事件等,但每次發生天然災害悲劇時,都會發現民眾的身故理賠金不多,每人平均不到55萬元。壽險業者指出,民眾多半只投保壽險保單,意外險保障較少,若希望提高身故理賠金,可加強補足意外險。

根據產壽險公會統計至2月15日,預估此次地震賠付金額約新台幣1億6千多萬元。此外,壽險公會所統計顯示,從2011至2014年的身故給付金額來看,平均身故給付約為54.9萬元。

台灣人愛買保單,看似保單滲透率很高,但全球人壽行銷長鄭中安說,台灣民眾較喜歡買保本的儲蓄險,因此保障不是太夠,其實觀念不太對,需要調整習慣。意外險很便宜,但不常用到,容易被忽略,有些人第2年續保時常常退掉。

鄭中安指出,壽險保額規劃可隨人生不同階段與年齡,根據可承受的風險程度有不同考量,意外險則建議不要因為便宜就忽略,小小的錢卻可以得到大保障。通常空難發生後,會有比較多人出國買旅平險,不過地震或天災事變後,民眾並沒有特別加強意外保障。

三商美邦人壽協理林冠秀說,一般壽險的保額不高,如果民眾覺得加一點利息可接受,可以買還本型態的商品;如果預算有限的人,則可以考慮1年期的意外險。

南山人壽提醒民眾,應定期檢視家庭保障,確保自身的保險是否足夠,以透過保險的功能轉嫁風險,除了為房子投保地震險之外,更不可忽視人身意外傷害相關的保險規劃,建立自身與家庭的基本防護保障。(林巧雁/台北報導)

來源:蘋果日報

回上一頁